奇幻基金會Logo

精彩內容

首頁

朱雀獎

白虎獎

玄武獎

青龍獎

頒獎典禮照片

創作共享授權


第二屆奇幻藝術獎–新世代英雄來臨!

  奇幻基金會與數位內容學院今日共同合作宣佈第二屆奇幻藝術獎開跑,延續去年藝術獎「我的奇幻」主題,第二屆奇幻藝術獎讓參賽者以超自然要素為創作基礎,定義自己心中的奇幻。獎項內容共分成四項,奇幻文學獎(青龍獎)、奇幻繪圖獎(白虎獎)、奇幻道具服裝製作獎(朱雀獎)、及奇幻短片獎(玄武獎)。獎項的名稱特別以中國傳統的四方聖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名,彰顯東西方奇幻的特色。所有獎項都設有首獎一名,獎金五萬元;佳作10名,獎金五仟元,總獎金高達五十萬元。由於去年奇幻繪圖獎項參賽者有許多年輕新生代發表想像力橫逸精彩的作品,因此,今年第二屆奇幻藝術獎特別針對15歲以下參賽者增設十名奇幻繪圖幼虎獎,讓更多年輕新生代奇幻創作者有獲得認可的機會。
  秉持著相同的培育創作人才理念,奇幻基金會今年首度與數位內容學院合作舉辦第二屆奇幻藝術獎,延續「我的奇幻」主題,鼓勵本土奇幻創作者繼續發揮想像力,創作更多屬於國內本土的奇幻作品。去年舉辦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不僅獲得熱烈響應,更成功地讓多位才華洋溢的奇幻創作人才嶄露頭角,包括年僅13歲國中生詹詠翔、17歲高二女生唐詩婷、及兼具設計師及模特兒身份的倪逸蓁,其才氣驚人的文學創作青龍獎作品「索嵐」、「史考特醫生」以及「琉璃天秤」皆獲得城邦文化奇幻基地出版社青睞,已分別出版成小說,一圓作家夢想;三位奇幻繪圖白虎獎首獎與佳作得獎者歐陽文慧、蔡宗憲、李逸群也都分別接受奇幻基地及台灣角川出版社邀請設計書籍封面及出版畫冊、舉辦跨國個展,成績斐然。朱雀獎首獎得主馬家儀也以其對機械與設計的美感,跨刀為今年的奇幻藝術獎設計新一代的四聖獸;而他目前也正與廠商洽談合作事宜。今年,奇幻基金會希望持續透過第二屆奇幻藝術獎的舉辦,以及增設十名幼虎繪圖獎,讓更多人才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數位內容學院副處長黃清信指出:「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也是創意經濟的時代。很多國家都積極拓展創意經濟,培育創意人才,因為創意人才是迎向未來的重要資產之一,更是國家競爭力發展的重要基石。奇幻文化是近幾年興起的文化,它未來的潛力無窮。因此我們希望增加發表的空間,讓更多人有機會從不同面向接觸奇幻文化,讓奇幻藝術獎能成為培育少年奇幻創作者的溫床,更可讓高等教育和產業界可以直接在時間成熟時迎接我們往下紮根,為國內所培育的新世紀創意人才。」
  第一屆奇幻藝術獎青龍獎首獎得主唐詩婷、鳳雛獎詹詠翔、及佳作倪逸蓁,以及朱雀獎首獎得主馬家儀,今天全部帶著自己的作品齊聚一堂,一起參與第二屆奇幻藝術獎開跑的活動。文學鳳雛獎得主詹詠翔今年是國中生二年級,他首次出版的小說就是他的得獎作品「索嵐」,劇情鋪陳深長,擁有許多曲折起伏,是一部引人入勝且佈局精彩的成熟作品。而才剛升高二的文學首獎唐詩婷,她的「史考特醫生」作品風格成熟,娛樂性高,文筆精湛,也同時獲得奇幻基地的青睞出版。另一位文學獎佳作得主倪逸蓁,是一位身兼設計師及模特兒身份的才女,她則是選擇挑戰出版全新的小說創作。
  在繪圖白虎獎部分,以具東方奇幻風格的「召喚」作品以高原創性理由脫穎而出獲得首獎的歐陽文慧,目前奇幻基地已邀請她為「史考特醫生」這部小說畫書籍封面。另一位佳作得主蔡忠憲,以營造出奇幻的超現實世界的優秀插畫作品「北京夢」,獲得評審喜愛,也因此獲得奇幻基地的邀請獲得畫書籍封面的工作。此外,另一位佳作得主毅鋒也在近期內在台北及美國兩地推出個人作品展,還有出版由台灣角川發行的個人畫冊。而在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高永老師的青睞之下,白虎獎入圍的明日夢中橋、雛以及Ambush作品,也都登上這期與下期的GO漫畫創意誌,成為跨頁的海報,讓更多讀者目擊這全新的奇幻力量。
  「繼去年舉辦第一屆奇幻藝術獎後,我們對國內奇幻創作人才所呈現的創意、風格、及技巧感到驚豔。每一件參賽作品都充滿想像力,呈現毫不遜色於國際水準的奇幻風格。而這些精彩的作品在藝術獎發表後,也因為表現優異而提早踏上商業市場嶄露頭角,這對創作者來說是最大的鼓勵。我們是目前華文界唯一針對全年齡層開放且鼓勵的藝術創作獎,我們相信只要告訴新一代的創作者有可以朝著奇幻發展的可能性,未來的奇幻領域就會更加百花齊放。今年的奇幻藝術獎有數位內容學院的協助與支持,將能有更完善的推廣管道建立一個創作、分享及商業的數位應用模式,我們期望由非營利組織較為長遠的規劃,來提升本土奇幻文化創作人才的可能性,並且更長遠性的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奇幻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說。
  奇幻基金會將秉持著創作共享的理念,將會把第二屆奇幻藝術獎的所有作品與「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一樣,納入創作共享授權,公開上網於www.fantasy.tw供愛好者下載進行非商業性的利用,同時也希望能夠對國內的年輕創作者帶起一個示範作用。奇幻愛好者只需遵守三項規範:註明作者、非商業化、禁止改作,就可自由的轉寄和利用這些得獎的作品。此外,奇幻基金會也特別邀請到支持創作共享的音樂才子林強,免費提供他的音樂創作檔案讓玄武獎參賽者能下載成為他們拍攝影片的配樂。
  

 

 

 

本屆奇幻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均以創作分享授權公開
2005©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This site is designed by Je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