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拉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2005 年奇幻藝術獎開跑  ▌

 奇幻基金會與數位內容學院在6月17日共同合作宣佈第二屆奇幻藝術獎開跑,延續去年藝術獎「我的奇幻」主題,讓參賽者以超自然要素為創作基礎,定義自己心中的奇幻。

 由於去年舉辦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不僅獲得熱烈響應,更成功地讓多位才華洋溢的奇幻創作人才嶄露頭角,包括年僅14歲國中生詹詠翔、17歲高二女生唐詩婷、及兼具設計師及模特兒身份的倪逸蓁,他們才氣驚人的文學創作青龍獎作品「索嵐」、「史考特醫生」以及「琉璃天秤」全部獲得城邦文化奇幻基地出版社青睞,已分別出版成小說,一圓作家夢想。奇幻基金會特別邀請他們出席記者會,讓他們有機會與媒體朋友們一起分享,同時也趁這個時候為他們的新書做宣傳。記者會現場除了三位得獎者的出席,還有多位詹詠翔遠從高雄上來及台北親友團助陣,以及唐詩婷的五十多位同班同學到場支持,讓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

 另外,三位第一屆奇幻藝術獎奇幻繪圖白虎獎首獎與佳作得獎者歐陽文慧、蔡宗憲、李逸群(毅峰)也都分別接受奇幻基地及台灣角川出版社邀請設計書籍封面及出版畫冊、舉辦跨國個展,成績斐然。由於歐陽文慧及蔡宗憲兩位在記者會當天都早已排定行程,因此無法出席現場。本來毅峰也因為當天中午已排定工作,僅表示將盡力而為,讓我們不抱任何的期望。但是沒想到毅峰突然在記者會開始前出現,給我們一個驚喜。我們非常感謝他能排除萬難參加記者會。

 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服裝道賀製作朱雀獎首獎得主馬家儀,也帶著他運用紙版材質創作的「機動戰士SEED 強襲鋼彈(MS少女) 」作品,出席記者會場。馬家儀對機械與設計的美感,在他的作品表露無遺,我們更因此邀請他跨刀為今年的奇幻藝術獎設計新一代機械造型的四聖獸。

 第二屆奇幻藝術獎即日起已開放在奇幻基金會網站上報名。稿件收件時間從2005年8月1日開始,至2005年9月30日為止。

 獎項內容共分成四項,奇幻文學獎(青龍獎)、奇幻繪圖獎(白虎獎)、奇幻道具服裝製作獎(朱雀獎)、及奇幻短片獎(玄武獎)。獎項的名稱特別以中國傳統的四方聖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名,彰顯東西方奇幻的特色。

 所有獎項都設有首獎一名,獎金五萬元;佳作10名,獎金五仟元,總獎金高達五十萬元。由於去年奇幻繪圖獎項參賽者有許多年輕新生代發表想像力橫逸精彩的作品,因此,今年第二屆奇幻藝術獎特別針對15歲以下參賽者增設十名奇幻繪圖幼虎獎,讓更多年輕新生代奇幻創作者有獲得認可的機會。

 報名方式請一律先於基金會網站www.fantasy.tw填寫線上報名表〈word檔〉,與完成的作品電子檔一起寄到[email protected]。需要郵寄實體的作品,在完成上述程序之後,將作品寄至本基金會〈235台北縣中和市中和路306號八樓之一〉。奇幻藝術獎相關事宜,可參見「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www.fantasy.tw,或電洽:02-2921-0551,劉小姐。此外,奇幻基金會也將於7月底與數位內容學院合作舉辦奇幻文化暑期研習營,凡報名參加奇幻藝術獎參賽者將可享有免費報名。


奇幻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在台上讚揚奇幻藝術獎參賽者個個才華洋溢,同時也慷慨激昂地表示提供本土奇幻創作者更多創作機會有其必要性。

數位內容學院副處長黃清信先生,第二屆奇幻藝術獎的合作主辦單位,表示奇幻文化是近幾年興起的文化,未來潛力無窮;他非常認同奇幻藝術獎能成為培育少年奇幻創作者的溫床。

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文學創作青龍獎佳作得主倪逸蓁,當天以一身雪白造型裝扮出席,高挑亮眼的外型,在現場引起不小騷動。倪逸蓁擁有多重的身份,除了奇幻小說的作家身份,她也是一位商業設計師。多才多藝的她還曾經是伸展台上的模特兒喔!

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文學創作青龍獎首獎得主唐詩婷,自稱自己是吃奇幻米長大,雖然才剛升上高二生,卻已有五年多的寫作經驗,偏愛黑暗的寫作風格,探討人性的沉淪和痛苦。

現年 14 歲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文學創作青龍獎鳳雛獎得主詹詠翔,在小學五年級接觸第一本長篇奇幻小說魔戒後,便瘋狂愛上奇幻文學,並在國一開始嘗試寫作。去年因為參加奇幻藝術獎,時常在電腦桌前埋頭苦幹,還被父母誤會是在聊天室與人聊天,一直到奇幻藝術獎得獎訊息公佈後,真相才終於水落石出。
就讀薇閣高中的唐詩婷人氣紅不讓,全班五十多位同學特別租借一台遊覽車,一起到記者會現場與她分享榮譽時刻,讓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由城邦文化奇幻基地出版社出版成小說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文學創作青龍獎作品「索嵐」 、「史考特醫生」以及「琉璃天秤 」!

者會後,所有當天出席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得獎者一起聚集拍照,由左到右分別為倪逸蓁、唐詩婷、詹詠翔、毅峰、馬家儀以及鋼彈作品,他們未來的創作之路令人看好。


一屆奇幻藝術獎服裝道具製作朱雀獎首獎得主馬家儀,以及他運用紙版材質創作的「機動戰士 SEED 強襲鋼彈 (MS 少女 ) 」作品,令現場所有人讚不絕口。馬家儀同時還跨刀為今年的奇幻藝術獎設計新一代機械造型的四聖獸。


第一屆奇幻藝術獎奇幻繪圖白虎獎佳作得主毅峰,近來頻頻出現在各大媒體,作品不僅受到讀者的喜愛,更備受媒體的注目,甚至被媒體封稱為新銳設計師。他與台灣角川合作發行的《毅峰塔羅複製畫集 月夜夢行》,其浮華浪漫的黑暗美學畫風,在通路上不僅詢問度高,買氣更是旺,可以說是國人插畫家中相當具國際性的創作人。

平面及網路媒體報導

中央社:鼓勵新生代創作 奇幻藝術獎再度登場

中國時報:奇幻藝術獎第 2 屆 號召新人類參賽

大成報:奇幻藝術獎開跑 首屆得主加持

GameBase :第二屆奇幻藝術獎開跑

電視媒體報導

民視新聞

八大新聞